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


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如何寫一首新詩 ]~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貳、 情與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詩的意境、意象、境界、畫面是有生命力的,亦即它是詩的靈魂之所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。它能讓讀者無意識地融入詩中,也能讓詩的內涵飽實而不貧乏。那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與景能否交融就是整體意境能否成功構築的關鍵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與景,我引述宋朝范仲淹的註解: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[景無情不發,情無景不生],這非常重要,這是如何寫一首新詩的入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捷徑,也是詩寫作的最高原則,更是一首詩能否成功的關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甚麼是情? 這是指精神面與心裡面的感覺。例如,愛、相思、憂愁、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歡、厭惡、痛苦、受傷.....等。它是虛的,不是實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甚麼是景? 它是實體,不是虛幻的。例如玫瑰、眼睛、雪山、道路、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鷹、 飛機、火車......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面敘述只有情沒有景: 你我今生的相遇是緣分,是千百世輪迴的結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,是三生石裡的約定,我不能遏阻自己想你,因為你的容貌早已深植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心底.......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下面敘述只有景沒有情: 雪山正下著雪,高樹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的枝葉彷彿是一把白傘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,河水都已冰凍,蛇,青蛙都已冬眠了,人煙絕跡,更看不到山上人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炊煙.......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接著看看情景交融的詩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秦觀的浣溪紗:自在飛花輕似夢,無邊絲雨細如愁。自在飛花是景,輕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夢是情。無邊絲雨是景,細如愁是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當然,未必一句詩就得情景交融,可能隔句,或隔行來補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例如李白的下終南山 :  暮從碧山下, 山月隨人歸;卻顧所來徑,蒼蒼橫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翠微。前兩句都是景,後兩句回顧與隱喻自己的生平,這是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來看看席慕蓉與鄭愁予的詩: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席慕蓉的邂逅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把憂傷畫在眼角。(情← 憂傷。 景← 眼角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將流浪抹上額角。(情← 流浪。 景← 額角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用思念添幾縷白髮。(情← 思念。 景← 白髮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讓歲月雕刻我憔悴的手。(情← 歲月。 景← 手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在街角我們擦身而過。(景← 街角。 情← 相識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漠然地不再相識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鄭愁予的詩句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。(情←命運。景←駱駝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寂寞含在眼裡的旅客。(情←寂寞。景←旅客。)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者,我以實例而論。我在春天撒下種籽,這是散文不是詩。因為春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種籽都是景。但是,把它改成 :  我在春天撒下了相思,這便是 詩了.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者,隔句來補救,我在春天撒下種籽,秋天可以收割相思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後,以白靈老師在一首詩的誕生書中的實例練習,玩玩詩的趣味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例如: 床是夢的製造工廠。夜是夢的搖籃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希望這些講解能對你有幫助。
      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詩人十年風2014/5/4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