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詩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詩藝

詩藝,我把統稱為寫作詩的技法與方法,這樣看起來就容易多了。那麼,再複習前幾次約略提到的詩藝:
一、景無情不發,情無景不生。
二、詩不拒散文。
三、詠物詩是寫詩的墊腳石。

當然,詩藝涵括太廣,包含賦比興,聲韻學,修辭學等......。
現在我們就直接切入讓初學者非常迷惘的"韻腳"問題。

四、韻律
許多的初學者很迷惑:新詩要押韻嗎?
為啥會這樣疑問呢?因為我們從小就讀慣了唐詩宋詞;因此,作詩當然要押韻啊。沒有押韻的詩還是詩嗎?但是,新詩是不需要的。如果看過我提到英國的韻詩,那時的新詩確實是押韻的。但現今的新詩已沒人押韻了。

你會覺得奇怪?莎士比亞年代約在明朝末年,那時的韻詩艱澀重押韻、音拍。經過不到四百年的時間已被完全揚棄了。雖然如此,你能不稱讚莎士比亞,以及後來的拜倫嗎?但是,時代在蛻變,新詩也不能例外。然而,我們的古詩呢?這就讓人納悶了。西方會進步不是沒道理的,東方會被同化也不是沒道理的。

現在的新詩沒人在押韻,這是肯定的。但一些存在著舊時代觀念的人仍會試著押韻,這是無法避免。為什麼不押韻呢?那可以讓意境更廣,讓文字更活潑。這是非常重要的。但一定多是如此嗎?我也不這樣認為。

記得,在進入痞客幫時,有幾位格友時常寫詩分享;初見詩時讓我啼笑皆非,因為他們押韻的方法是這樣的。

花插在妳的髮
如天空的花
.......

他們押韻的方法是:...的..?.....的..?.....的..?

所以,我有直接留言說到:現在的新詩沒人在押韻了,這樣壓下去會卡住。那麼,你會納悶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押韻呢?這是自然的。第一,不懂新詩押韻。第二;描述能力不足。第三、國字的認識狹隘。第四、無法拋棄唐詩宋詞的押韻。

我記得只說過一次後就沒再提了,不會嗎?好的。我寫給你們看看,我用我的詩去說服他們。這點讓他們詩藝改變很多。

我可能會押韻,在某些節奏需加強的部分。請注意,西方把這詩稱為"捧讀英詩"或稱為朗讀。既然如此,詩仍存有內在聲韻在,即使不押韻。例如一首詩:

 

這是我的拙作"全世界"。它是4/4/4/4行的排列。而且每段的末兩行都押韻。這是效果,讓讀者讀起來更容易記憶,更有韻味。也就是4/4/4/4的排列段落,本身就有一種容易哼唱的節奏與韻律。所以,讀起會相當有甜蜜感。

如果你看過席慕蓉的詩,假使把它全部鏈接起來,你會發現那是一段優美的散文。畢竟它的境界不是很多。但是,席慕蓉運用斷句,組合,能讓讀者讀起來非常優美,充滿詩感。這也是需要學習的。可見,斷句也能造成韻律。也就是你需要引導讀者何時該停頓,讓讀者跟著妳的原意走。這麼簡單。所以你需要常閱讀詩,培養自己的詩感。

那麼會很難嗎?不會的。你只有不押韻才能擴大境界,運用更多新奇的字彙,達到你想要的境界。而這才是新詩與古詩不同之處。

五、標題與如何寫出第一句
許多初學者很難下筆啊。第一句該寫什麼呢?先有標題還是先有文。
先有文者,莫過於靈感湧現,因為突然一句子而靈光乍現,文思泉湧,下筆如滔滔江河,一發不能收拾。直到寫完,從其中重要部分取出標題,再下標題。可是,萬一你有一句子靈光乍現,文思卻斷斷落落,那這首詩要寫多久可沒人知了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那是詩感還不充足,閱讀詩不多。變成無以為繼了。束之高閣了。

那麼,我會先建議初學者先尋標題。例如:我目前在寫的"彼岸花"。我標題已下在那了,會不會改呢?不一定喔。有時我是會改掉標題的。但那也無妨啊。畢竟,我們有一個方向、目標可寫,不是嗎?

要寫"彼岸花",那你必須準備它的資料,尤其,現在網路發達,查詢一下,它的典故由來, 花長得什麼樣?有無故事能讓我擷取。
接著,你需要開始將自己融入那,然後,好好的假設,編輯一個夢給讀者。所以,你的白話要洗練,將彼岸花聯想到自己,或者純粹詠物呢?可以在寫得時候慢慢修正。

聯想力是重要的,聯想出來要如何描述,這要看你的功力了。例如:有人看到空地上的一撮小草而聯想到巴黎鐵塔。然後呢?聯想非常好啊。但你如何對這撮小草發功,你需要假設,練習,修改,不停地挑戰它,然後,一首詩終成啊。













   

         文/十年風2014/6/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