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

《生死我都陪妳》十年風愛情小品文


    

  

《生死我都陪妳》十年風愛情小品文
 
921那年是我結婚的第一個年頭,那時她已經懷了大女兒八個多月;倆人就在中和租屋,之所以住在這兒是因為離她大姊近,剛結婚她還是會眷戀著家人,這一點我倒也沒甚麼異議。

那夜,直到地震前我都沒睡著;雖然是吹著冷氣,還是覺得相當悶,浮動的心就是無法入睡。懷小孩真是累啊  ! 所以那刻她早已進入夢鄉了,唯獨我輾轉反覆難眠。

一感受到地震,冷氣馬上斷電停擺了(因為南投先震之故),這就馬上引起我的警覺了。但我以為那只是如平常一樣的小地震而已;所以,並未喚醒她。地震,起先是上下震動,這就嚇著我了;長這麼大倒還未碰過上下震動的地震啊!

瞬間,我馬上從床坐起;再震,我開始搖醒她,她還在寤寐之間。我說有地震,她也猛然嚇著了;於是,我馬上拉起她的手,健步如飛似地往外衝。可當我衝出去時才發覺她的手鬆脫,我驚訝地回頭問她怎麼了 ?  她慢條斯理地只挪移到床沿而已。那時我才意識到她的肚子太大了,無法像我逃命似的奔竄。

那剎那是上下震動,可接著是左右搖動。心急的我趕緊趨前想扶著她逃走,但那時已經快順月了,她圓滾滾地肚子已是舉步維艱,我試著儳扶著她離開床舖;但說時遲,那時快,電扇馬上如射飛鏢似地衝了過來。所幸,我恰好擋在她身軀前,電扇就如此重重地撞擊到我的背,櫥櫃上的東西也紛紛鏗鏘鏗鏘地掉在地上。那時,我心想再不逃三人的命都沒了。

我心急如焚,可怎奈她移動一步都相當難了,何況地震左右搖擺,讓她更無法站立了。所以,光走到門口就花了很長時間,可地震還在搖,那是因為住在十九樓,而且大樓構體又是RC鋼骨建造更會搖了。(其實,事後想想,要倒的話,恐怕也逃不走吧!)

當我走到門口時,才發現長廊的燈全熄了,緊急備用燈都亮了;那種詭譎的燈色更形恐怖。所有住家的門都沒關,讓地震甩來甩去著。整個長廊上滿是掉落的衣物,真像逃離兵亂撤退的景象。這種景象讓我更緊張了,因為整個樓層只剩下我倆了。

地震還在搖,還在搖;我儳扶著她想加快腳步,可搖動的頻率讓她無法站穩。我確實心急如焚,有些催促著她能快一點,但她已經盡力,其實在她心裡也相當害怕著。

終於走到電梯處了,我高興地趨前先按電梯;但是,已經停電了,電梯停擺了。

十九樓啊! 老天要絕我們的路嗎? 她問我怎麼了,我說電梯停電了,無奈對她擠出一絲笑容。忽然,二十樓以上有個急促的腳步聲,劈啪霹啪地逼近,是個女生,她也正在逃亡中。當她經過我們時,突然又折返,從包包中拿出一張地藏菩薩的佛像給我; 她對我說: 希望菩薩保佑你們。又開始急忙逃走了。

接過佛像後,我對著她笑了笑,她也愣在那不知該如何是好。突然,四目交接,我對著她燦笑起來;她看到我笑似乎心情也放鬆了下來。其實,那時浮現在我心底的一句話,那時,我並未說出。

當我看著她眼睛時,我心底對著她說: 不要怕! 生死我都陪妳。我不會棄妳們母女不顧的。於是,我對著她說:  走下去吧! 我先站下樓梯,再牽著她的手緩緩步下階梯。那時,我已不再心急了,而是一再叮囑她要看好階梯,慢慢走。

這句話在十餘年的婚姻生活中,我從未向她提起過,想來真是好笑。許多人自以為了解愛情,懂得戀愛;但卻不知如何去維繫它,終而讓愛走上毀滅之途,釀成遺憾。

如果說,到了今日才稍解甚麼是愛情,這也是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所換取的。後悔嗎?當然是。遺憾嗎?當然是。然而,當愛消失後,接著悔恨也逐漸淡了,而人生還是要繼續往前走。畢竟,生命裡有無限奇蹟,而人生有著無限可能。我們都在學習,學習哪天有個誰再來同行時,我們可以篤定地勇敢說出: 生死我都陪妳...........。













 
十年風2014/6/14

     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