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浪漫詩派




浪漫派詩風的崛起

我必須先說明的是:我寫新詩是以英國及法國現代詩入手,因此,我的講解必然自英詩的沿革與轉變說起,這是勿庸置疑的。如果你想獲得更正確的現代詩的遞變,那麼,坊間有許多書能幫助你,這都是能輕易找著的。

為何需要理解詩的沿革及遞變呢?了解詩體後你更能左右逢源地闡述一首詩的詩藝。以甚麼樣的詩裁來闡述你的詩,而不會毫無章法,只會模仿與抄襲。如此,你在詩的境界上將無法提升,你寫的不是毫無章法,就是背著某特定崇拜詩人的詩在寫詩。難有成就。

拜倫,他世繼莎士比亞後最有成就的詩人;但是,他已對莎翁的十四行詩做某種程度的修正,而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詩風了,甚至,影響日後的濟慈及葉慈。既然如此,我們就不能不了解拜倫的詩了。這位浪漫派大師的偉大巨作。
下面是我個人非常喜歡拜倫的一首詩: [她走在美的光影裡]

她走在美的光影裡,好像
  無雲的夜空,繁星閃爍:
明與暗得最美的形相
  凝聚於她的容顏和眼波
融成一片淡雅的清光一一
   濃豔白天得不到的恩澤。

多一道陰影,少一縷光芒
  都會有損於無名之美:
美在她綹綹長髮間飄盪,
  也在他顏面上撒布柔輝;
愉悅的思想在那而頌揚:
  這神聖寓所的純潔高貴。

安詳,和婉,富於情態一一
  在那臉頰上,在那眉宇間,
迷人的笑容,照人的光彩,
  顯示溫情伴送著芳年:
恬靜的,涵容一切的胸懷,
  蘊蓄著真純愛情的心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我認為是拜倫最美的一首詩。它是在詠霍頓夫人。她當時服喪,黑色衣服上有許多閃亮的金箔。所以詩中以夜空、繁星閃爍作比喻,既以此為想像畫面,偉大詩人的聯想力非同小可。

當然,拜倫還是沿用莎翁的"抑揚格"以及4音步。但排列上已做改變了。而且句數上已脫離十四行詩的規範,讓闡述能力更擴大。而且,拜倫已開始啟動"意境"了。進入一種唯美的詩風。這是必然的,因為若將詩規範在十四行詩裡,不容易堆砌文字達到浪漫唯美了。重點來了,浪漫派唯美詩風常讓人詬病堆砌文字
我但我要問了,什麼樣的詩風才是讀者最喜歡的呢? 就是浪漫派。例如,李白與席慕蓉。

接著我們來看看濟慈的詩:

燦亮之星,願我像你一樣堅定- 
但不願高掛夜空獨自閃耀, 
恆久地睜眼,像大自然中耐心 
不眠的隱士,俯看來往的海潮 
環繞著人居的陸岸,施以 
純淨洗禮的神職般工作, 
也不願凝視雪的新面具 
輕輕飄落覆蓋群山和荒漠- 
不─我依然堅定,依然如故, 
頭枕佳人漸圓熟的乳房上, 
永遠體驗酥胸輕盈的起伏, 
永遠清醒於甜美的悸盪, 
依然,依然聽她溫柔的呼息, 
就此活著,或者暈迷死去。 
-濟慈 (1795-1821)
 
威廉.華茲華斯的[詠水仙]

我獨自漫遊,像一朵浮雲
高高飄盪在峽谷山丘上面,
突然我看見一群,
一大片金黃色的水仙,
在樹下,在湖邊,
在微風中飄動,舞翩翩。

像連綿不斷的群星
在銀河上發光閃現,
沿著湖灣之濱,
一望無際地延伸;
我一眼便看見千千萬,
昂首起舞,意興盎然。

她們近旁的水波也舞動,
但水仙比水波舞得更起勁;
詩人在這樣快樂的友伴中,
怎能不感到歡欣;
我凝視又凝視,但未曾想到
那景象給了我什麼財富!

因為每當我躺在床間,
或心緒茫然或默想沉思,
她們便在我內在的眼睛中閃現,
這就是孤寂的恩賜;
於是我內心便充滿了歡樂,

並跟著水仙起舞婆娑。


這全是浪漫派的詩風。這樣的詩有很難嗎?
接著,我們來談談什麼是浪漫派詩風。所謂浪漫派詩風,它有兩個重要的原則。一是,以第一人稱寫詩。尤其到華茲華斯更為明顯了。二是,文字口語化。因為只有將文字口語化,才能將文字寫得浪漫唯美。

這樣的新詩很難嗎? 如果一首詩不美如何品味呢?所以,我說:詩無浪漫派的抒情,不美。詩無象徵派的隱喻,平庸。

如此,我們以大概了解甚麼詩是韻詩;甚麼是浪漫派的詩風了。如果你有寫詩底子的人,我想已躍躍欲試了。沒錯,提起筆來,寫一首浪漫派的詩,對你不會難。不要再寫唐詩宋詞了。試問,現在有人在寫莎士比亞的韻詩嗎?沒有。因為,現在人普遍識字能力減弱,看到你寫的唐詩宋詞,你想真有幾人會看嗎?或者多少人能看懂呢?看得懂的人又覺得你寫的古詩不若古人所寫,那不是相當尷尬嗎?

提起筆來,大辣辣地寫出來,新詩就只是如此。不用畏懼,也不要因襲在過時的詩詞裡悲春傷秋。我們是現代人,可以有更好的詮釋方法。那就是新詩。






 我是詩人十年風 2014/5/17
   



  





    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