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如何寫一首新詩]  ~ 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壹、境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,我以譯注"唐詩三百首"的邱燮友先生的一段話詮釋其重要性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在李白[聽蜀僧濬彈琴]一詩裡曾下過這樣註解: 詩歌中的格律是空架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,好詩在於[境界],不在平仄合律與否.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因為李白常有些" 破律 "而又傳唱千古的好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麼,我們不禁納悶了,李白的詩境界真的那麼高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詩中有無境界又如何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沒有境界的詩,是不是詩呢? 你會寫詩不能說不懂,不是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次,什麼是[境界]? 古人將它詮釋得相當複雜難懂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說意象、境界、情景交融,弄得人一頭霧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以現代語言而言之: 就是" 畫面 ",簡單而明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首詩能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地在腦海中浮生畫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難懂嗎? 沒關係....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詩仙如何以畫面傳達一首千古傳唱的好詩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床前明月光,疑似地上霜;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與景一次到位,閉上你的雙眼,畫面自然隨著詩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幕幕浮現腦海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千古傳唱的好詩,沒有華麗或艱澀的文字,但是,那境界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是無以倫比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接著看看白居易的琵琶行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潯陽江 頭夜送客,楓葉荻花秋瑟瑟。 主人下馬客在船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舉酒欲飲無管絃........。短短數行,畫面真是超強烈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來看看李後主傳唱千年的虞美人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花秋月何時 了,往事知多少。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月明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辭與韻律都相當優美,但是,能夠讓你浮升什麼畫面嗎?很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許你會因為憂鬱的文字而感染到滿復愁懷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美麗文詞與韻律而背得琅琅上口,但是,會流於無病呻吟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偏偏,台灣正接續著宋詞風格,填詞,填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填詞是宋人發明的。填詩是台灣人發明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喜歡閱讀唐詩宋詞,但我還是得說: 唐詩宋詞已過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再填詩了..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,許多朋友來我版上會說: 好有境界的詩喔。我知道他懂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感到欣慰,因為境界就是一個故事,一首詩一個故事,你要如何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表達詮釋需要常練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懂得詩中要有境界,那你不會一直唱心底的OS,一直在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上或字義上求變化。那是讓讀者非常頭動的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不要一直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。因為這讓讀者覺得了無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意。乾脆去讀 唐詩宋詞就好啊。不是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不敢說從明清,但就中國的五四運動以來,影響兩岸詩壇最盛者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除大陸的胡適、徐志摩、冰心、台灣的鄭愁予,席慕蓉應該在詩壇上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貢獻直逼唐宋。這是新詩啊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們沒有理由回到過去,因為我們不屬於那,而是現在,新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,寫一首壞詩的樂趣遠勝於讀一首好詩。檢視看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論你寫新詩或古詩,檢視看看你的詩如何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是詩的理論原則,一定要通徹,然後才能寫作一手好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境界或畫面相當重要,否則你的詩將淪為無病呻吟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是了無新意,那怕你的文辭優美,在懂詩的人的眼裡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仍是一首壞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既是境界,我們再練習一下,一首詩一個故事,你如何給讓者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讀取畫面呢? 描述與形容的能力需時常練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膽寫出一首詩,寫出一首壞詩也無所謂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附上拙作: 台北夜未眠,首段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穿雲破空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白駒啼聲響徹北城巷弄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入夜,我沿敦化北路南走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疑心的紅磚隨後拾起我落下的足痕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彷彿惦量著我相思輕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指搭飛機降落於松山機場..........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詩人十年風2014/5/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