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詩與散文的辨別
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
詩句與散文句的辨別


許多人寫完一首詩後,自己的內心也起了問號:我寫的是不是詩啊。這是初學者尚未建立信心前的普遍心態,通常也是寫作不多,對詩的基本概念模糊不清所致。因此,我才寫了那麼多篇有關詩的派別供大家認識。現在,我們就開始執行一個準則,那是: 寫一首壞詩的快樂勝於讀一首好詩。

那麼,就必須先來認識什麼是詩,甚麼不是詩(散文),懂了後,就會更加強建立自己的信心,多寫幾首後,就能揮灑自如了。

我仍以白靈老師的著作"一首詩的誕生"做為申論的基礎來源。

煙灰缸/ 陳煌

1與你對坐
2靜靜地,一再
3容忍你的焦慮、憤怒
4和激動,任你
5一口接一口,吐露
6滿腹機藏日久的情緒
7而後,容你將剩餘的火氣
8一舉按滅在我身上
9或者,你
10只是裝著適意地抽著煙
11昨日的慍意已成灰燼
12我猶與你對坐
13靜靜地,一再
14容忍你的無聊

這是作者反觀煙灰缸,而將煙灰缸擬人化了的一首簡潔有力的詩。將物擬人化,將人擬物化,這都是非常重要的詩藝。得好好練習。

那麼,如何判斷這首詩裡那些是散文,那些是詩呢?以下來做分類:
3、6、7、11、14是詩,我們將它視為是"實"的。
其餘1、2、4、5、8、9、10、11、12、13是散文,它是"虛"的。

其實,白靈老師相當客氣,依我看較有詩意的只有7、11而已。既然詩句這麼少為何能成詩呢? 因為它擬人化。成為一種素體詩。
那麼,從這一首詩,我們可以了解到:
1、不是整首詩全是詩句。
2、詩,不拒散文的。散文是一種詩句的過渡,或聯繫的必然要件。
3,藉物舒志,是常用的手法。
4、擬人或擬物容易成詩。

這不是一首好詩,內容相當貧乏,運用的詩藝也乏善可陳。但它是可以成為一首有創意的詩。之前,我曾提過,寫一首詩容易,成為詩人難啊

你還認為,寫一首詩很難嗎?

接著在研討下列的詩與散文:

1大象的鼻子正昂揚(散文)
2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(詩)
3孔雀旋轉著金碧輝煌(詩)
4沒有人能夠永遠沮喪(散文)

如果將其中文字改掉,那麼詩意全無:

大象的鼻子正昂揚
全世界都有了希望
孔雀旋轉著牠美麗的羽屏
沒有人能夠永遠沮喪

為什麼呢?因為大象與希望,孔雀與沮喪關係連接性太低了。那為何原作可以成詩呢?關鍵在於:舉起~希望、旋轉著~金碧輝煌。所以能夠成詩。這可慢慢咀嚼,直到你有心得了,那下筆就不難了。

再看看下面的例句:

陽光在溪流裡閃呀閃(散文)
改成:陽光在溪裡伐著船。(詩)

一隻螞蟻在我的蛋糕上爬來爬去(散文)
改成:一隻螞蟻在我蛋糕上摩拳擦掌。(詩)

等了多久,才有人走入窄窄的暗巷中(散文)
改成:等了多久,才有落日坐進窄窄的暗巷中(詩)

帶著便當回家(散文)
改成:帶著落日的眼神回家。(詩)

結論:
從上面的句子可以看出:筏船、摩拳擦掌、落日,都是具有誇大與擬人化的技法。沒有這些,也不過是一般的散文罷了。這時候的聯想力是應該活潑、靈活、廣闊的。而這些都是需要經常練習的。而且,多讀詩也是必須的。







   

         文/十年風2014/5/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