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象徵主義詩派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
再談浪漫主義新詩

浪漫主義無論在西方或東方都佔著極重要的地位。我個人的看法是:無論詩派如何更迭,最終還是會回到浪漫主義的詩風中,就以英國最新一屆桂冠詩人杜菲而言,她是英國首位女桂冠詩人,但她的詩風卻仍繼續著浪漫大師雨果的浪漫主義。

但我也須承認,這時代的浪漫主義是已經蛻變過了;變得更簡略,去除文字的堆砌,這是相當重要的。另方面,我以為這時期的浪漫主義也加入了象徵主義的詩藝,而形成一種浪漫朦朧的唯美,更令人著迷了。

舉一首中國浪漫詩人徐志摩的詩為例:

[偶然]

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
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
你不必訝異
更無須歡喜一一
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

你我相逢在海上
妳有妳的,我有我的,方向
你記得也好
最好忘掉
在交會時互放的光芒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首詩也可能傳唱千年,與唐詩宋詞具相同份量。然而比起西方的浪漫詩也薄弱了些。但你可能寫出這樣的詩嗎? 可以的。因為這像是一首素體詩,第二段才讓讀者有想像的境界。但是,這首詩有艱澀的文字嗎? 沒有的。這是浪漫主義的另一特色"口語化"。而讓讀者讀起來非常輕鬆。

象徵主義的新詩

說到象徵主義的詩,許多人會退避三舍,這無非是它市非常艱澀難懂。為何艱澀難懂呢? 這是因為當浪漫主義後繼無人,走不出瓶頸後,大家開始檢討浪漫主義淺白的境界與文字堆砌。於是西方詩壇開始劇烈震盪,終於震盪出象徵主義來。

象徵主義的特色
一、主觀性: 自我意思強烈。
二、暗示隱喻: 象徵主義認為 人不該用直接的、習慣的、通俗的語言讓讀者了
    解詩,而要藉暗示喚起讀者猜測詩意。他們認為意象之塑造不該是明顯的,
    令人一目了然,所以,他們會以珍珠比喻露水,以花比容顏。簡單地說: 詩
    要有隱喻性、暗示,或雙關語。
三、音樂性:象徵注意不再注重外表機械式的韻腳,而注重文字內在音樂性。所
    以,他們會破壞文法及傳統的章句法,於是自由詩出現了。
四、神秘性: 他們主張用繪畫中的抹暈法寫詩,讓詩具幽晦朦朧,因為詩不屬於
    光明國度。

看到這,許多人都嚇得不知所措了。可惜的是,你想寫詩,你就必須學會象徵主義詩的概論,這是無所迴避的。

在我學詩的過程中受法國的魏倫與伊凡。戈爾薰陶最大。當然,拜倫的浪漫主義是啟蒙先鋒。伊凡。戈爾容以後再介紹,那麼我們就來品嘗象徵主義的詩。這當推魏倫莫屬了。

[天空在屋頂上方]

天空在屋頂上方
多青多靜
搖曳枝柯

在人們目睹的天空裡
鐘聲鳴響
在人們目睹的樹上
一隻小鳥唱著悲歌。

上帝,上帝,這便是人生,
單純而寧謐
那寧靜的呢喃
來自城中

而你曾何為?
不休止地啜泣於斯的你?
告訴我,你曾如何
處理你的青春

這首該是詩壇公認魏倫最好的詩了。但這首詩卻在身陷牢獄所寫的,所以詩中的原意你就可以掌握七八分。
但在此我必須說明,魏倫影響台灣詩壇非常大,直到如今也是一樣。因為他的詩不像其他象徵派詩人的艱澀難懂,反倒魏倫的詩都具有一種詩文字的音樂性。

或許你會寫: 在屋頂上方的天空。這就平淡無奇了。將天空疊在屋頂之上,這是疊境。暗喻著這牢獄被天空重重壓著。讓人喘不過氣來。然而天空是自由的,暗示著他失去自由,失去以往寧靜的生活,這種婉惜與悔恨糾纏圍困著他的思想。

當然,這是魏倫最簡單的詩。但即使如此,魏倫寫了三百多首詩,卻只有五十幾首堪稱好詩,當一個詩人誠屬不易啊。寫詩容易,成為詩人難啊。

接著再看一首[貝殼],

每一枚貝殼嵌黏在
我們相愛的岩洞裡
都有它的特色

有一枚帶著我們心靈的紫紅
是盜取了我們內心的血
正當我們兩情相悅火熱時

一枚顯露妳的鬱悶
和蒼白,當妳疲倦時
我的嘲弄眼光熱惱了妳

這一枚仿造妳耳朵的
優美,而另一枚
是妳厚實而短的粉紅脖子

然而其中一枚卻難倒我了

魏倫是個頹唐派詩人,所以他的詩往往有種頹廢的思想濃郁其中。而且,詩裡的文字都具有音樂性。這是他的詩之所以成功之處。

相較於徐志摩的偶然,你可以看出那是平鋪直敘的道出情感來;但是,魏倫卻將濃濃情感壓抑在心裡,娓娓以隱喻道出。你覺得呢? 哪一首才是令你讚賞著迷的詩呢? 在台灣,很容易選擇徐志摩的詩,因為我們已習慣唐詩宋詞的詩歌模式。對於魏倫雖內容豐富,題材新穎的詩,還未臻完全喜歡。因為我們喜歡背誦。喜歡記憶。而魏倫的詩就是不是只靠一兩首而成名,而是以整個詩風而讓人著迷。徐志摩成名詩就那兩首,這是浪漫詩的缺陷。沒有境界是不行的。

台灣的席慕蓉與鄭愁予接棒而起,浪漫詩風更勝於藍了。他們倆位席捲了台灣詩壇,甚至中國詩壇。可見終歸仍回到浪漫主義來,原因無他,因為詩本來就是浪漫的,才能感動人心啊。太艱澀了會令人不想閱讀。這不能不知啊。

我粗略介紹這三種詩派,至於現代主義,那即是將詩落實在現在社會。我時常看某些人寫文寫詩彷彿都落在三千年的中國朝代,要不悲春傷秋,哀花嘆葉。我們是現代人啊。那些古老的記憶引不出我們的聯想,寫漠漠黃沙,寫關山涼月,寫秦淮河寫不出淡水河,寫不出一條愛河來。為啥? 因為將詩文落實到實際生活上
,那些詩文就不堪玩味了,不是嗎? 所以他們要一直將自身設在古時的某朝代裡。這是引不起讀者的共鳴的,但新詩就不同了。不是嗎?

寫新詩吧。從詠物詩開始。詠物詩是新詩入門的捷徑,那就回到剛開始的論述,景無情不發,情無景不生。藉物抒懷,再回歸自己的內心情感。這是詠物詩方便之處。曾聽過有人說詠物詩好難喔,這讓我瞠目結舌了,如果不會詠物如何寫詩呢?不是嗎? 上面的魏倫還不是藉物詠詩嗎? 連象徵主義詩人都得藉物詠詩了,那就知道詠物詩何其重要,不是嗎?






   

文/十年風2014/5/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