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

《如何寫一首新詩》比喻
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比喻

這篇已是第八篇了,我開始佩服自己了;因為在痞客幫,我寫了五篇就棄械投降了,有格友要求我再寫,說甚麼我都不肯。原因無他,真實很累。尤其,會寫詩的通常不會教詩,而且也沒這樣熱忱與時間。寫這種文真的是浪費時間,寫一首詩還來得快樂些。


賦比興,是每個人在學生時代就有概念的修辭學技巧。但是,修辭學內容繁多,能應用得上的不多,可卻是重要的。太平凡的詩會讓人枯燥乏味。詩人應該擁有修辭學的基本修為,但不是如此就能寫詩。套句俗語是:成功一定要努力,努力不一定會成功。

比即是比喻。賦可以普通,但是,比就攸關一首詩能否成為詩的關鍵。那麼,我們先來看一下我的拙作:

我在多愁之夜想妳,就像在無底深淵想晨曦。
我在孤寂之夜想妳,就像在無垠荒漠想綠地。

所以在上篇我們提到,如何寫出第一句,就這麼容易,以散文直接寫了出來。只是下一句須以比喻來補充修護上一句。也許第一句平凡無奇,但第二句就要震攝讀者,使用的技巧就含括:比喻、聯想和誇張。因為你使用得愈誇張,反倒愈容易引發讀者浮出境界來。當然,你要使用讀者能意會的,勿使用讀者無法聯想的境界,才不會讓讀者一頭霧水。

當台灣開始推動新詩時,幾位運動者就提出新詩禁止使用典故。為什麼呢?大家應該看過李商隱的詩吧。他是所有詩人最愛用典故的,所以他的詩非常艱澀難懂。同樣地,假如新詩加入典故,那麼新詩會更形艱澀難懂。

這是一成不變的嗎?我不這樣認為。我不反對用典故,但不能生僻艱澀,反而需要被普遍認知的。在鄭愁予與席慕蓉那年代,時常有人寫關於古代詩人或人物,例如蘇東坡;但是,寫得太細,有些我們甚至都未曾聽過的事蹟。那這種詩就沒樂趣,反倒增加讀者的厭煩。

我也不反對將古詩入詩,但同樣它不能成為主軸,它只是穿插的配角。而且,要簡易讓人能懂。

我在白靈一首詩的誕生中找到他講解"比喻"的方法。當然,中西學者都偏重於此的研究。我們看看他舉的例子:

1、站在腳尖的日子(比喻芭蕾舞者)
2、日子在燭火尖上燃燒著。
3、衝浪人是海的走索者。
4、沙灘是貝殼的墳場。
5、日子也是一樣,向浪花一朵朵,枯萎在夢的沙灘上。在
6、至少還有一盒子醒不來的黑暗。
7、濤聲斷裂在礁岩上,爆出一堆堆繁華的雪。
拙作:幸福在雙手中含糊著過活,前方在眼睛迷濛中欠伸。

1234都是普遍的比喻,初學者必須訓練自己能夠如此。這裡面還是得用到比喻,聯想,誇張。誇張愈大,效果愈好。例如567。當然還是拙作最好。為什麼呢?如果你會比較,你就可以讀出來它的意思。欠伸的意思是打哈欠。

那麼,我們就須從書中來做些訓練了:

名詞    名詞    引申的詞彙

傘      雨       天空、雪、烏雲、雷雨

落葉    數       飄零、枯葉、盛開、繁華

浪花    大海     貝殼、沙灘、衝浪、濤聲、礁岩

枕頭    睡眠     失眠、夢、 床、夢遊

跳繩    遊戲     童年、跳躍、拱門、腳尖、院子

日子    生活     苦悶、快樂、無聊、孤獨

現在,根據以上資料來發揮一些創意吧。

例如:  枯萎的臉。盛開的雨。盛開的煩惱。盛開的痛苦。枯萎的天空。夢的倒影。夢遊的落葉。執著的濤聲。無聊的礁岩。繁華的烏雲......。

這樣新詩會難嗎?太有趣了。這是古詩比不上新詩的地方。因為新詩猶如新生之兒充滿朝氣與活力。你可以試著練習使用這些比喻的技巧,讓你的詩更有活力。














   

         文/十年風2014/6/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